Sunday, January 16, 2011

偶然聽見的驚喜

已經好幾年沒有留意廣東流行歌了。去年的歌曲幾乎沒有一首是認真聽過的。某個weekend晚上無聊地看叱吒頒獎禮。陳奕迅一如所料地狂掃很多大獎。我終於完整地聽了那首據說很hit的陀飛輪。老實說,旋律很一般,一點都沒有那種一聽便很有feel很有感覺的味道,至於歌詞,更加是爛,完全是一種無病呻吟的訴說,字裡行間很明顯就是拼湊出來的人生感悟,特別是那句“來換取一堆堆的發票”,實在是很彆扭,感覺就是為了押韻而很勉強地湊數,或者就是為了迎合祖國大陸的國情而強加上去的吧。其實陳的很多舊歌如夕陽無限好,明年今日,都是這麼一個時光太短,人生太短,珍惜眼前人的主題,現在這首陀飛輪無論是旋律還是填詞都很弱,對我來說真的沒什麼共鳴。只是在“歌神”的效應下,拿些個獎項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然而頒獎禮卻讓我無意中聽見驚喜。那驚喜來自完全沒有聽過的組合C ALLSTAR. 這4個大男孩用很特別的方式發表得獎感言,既是rap也是唱盡多首最近幾年很hit的歌曲,再將感謝的朋友加入去,4人的表演不能算是完美,但是聽得出很有默契,很有心思,也很有忍俊不禁的樂趣。而最讓人驚豔的是演唱的一段“幾多對持續愛到幾多歲;當生命仍能為你豁出去”,那段旋律有點激昂卻不失深情。當時這個組合給我的感覺不是一般那種像Mr.那樣只會rock-the-world的組合,而是很有功力,會唱出多聲部和不同類型歌曲的非常有默契的組合。

能讓我喜歡上的旋律已經很少了,更不用說能讓我一聽難忘的旋律(當然我承認對鋼琴旋律有特殊偏好)。後來search過一下,那段驚豔的旋律來自他們的歌曲天梯。歌詞主題雖然是很大路的至死不渝的愛情故事,但歌詞背後原來來自一個真實的愛情故事。既然含蓄不再能打動人心,那麼就讓感情豁出去吧。對我而言,這首歌無論從旋律還是歌詞都比陳的陀飛輪耐聽。

然而世人在陳的光環下,總會覺得平庸的作品也是傑作,而籍籍無名的,則需要百倍努力才獲得認同。C ALLSTAR唱的天梯仍有不足,如低音部分不是很穩定,好似不夠氣的感覺,但是在高潮部分,感情仍然是很動人的。而另一首我們的胡士托,也很有意思。這也算是我最近會re-loop的廣東歌了。

天梯: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sIDjjvfo3WY/

No comments: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