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2, 2007

寫在2007年的開始

從前寫日記的時候總想到若干年以後,回望過往的點滴,就會有很不同的感受。沒有想到用鋼筆寫在別致小本上的日記經已變成用鍵盤敲在word然後上載到Internet的blog。然而,感覺卻真的很不同,不只是媒介的改變,也是心境同心態的改變。

或許我的心境也老了,沒有了從前對日記的依賴,但仍懷有一份希冀與期望。過去的好幾年帶給我太多的回憶。這幾年大概也成為我生命中一段重要的成長歷程。我不敢講自己成長了多少,卻可以肯定這幾年接觸到的人和事讓我對生活和人生的看法有了些許轉變。而在這2006和2007交替的這些日子裏,更多的想法和感受也陸續浮現了。

前幾天和一個高中同學見面了。那是我高二時候的同桌,而和她做同桌的那段日子是我高中裏面最快樂的日子。然而這幾年的每次見面都似乎讓我感到越發增加的距離。她去過美國一年,參加過選美,又在New Zealand讀書,而她的一家已經投入到直銷的事業裏面,當然他們也曾經遊說過我和我男朋友加入。我不知道該如何形容這次的見面。我們的人生觀似乎有太多的不同,她對未來好有憧憬,對直銷的事業異常投入,而她對工作的選擇,甚至人生目標高不可攀的追求都讓我覺得我們已經處於不同的世界裏面。我仍然沒有化妝,素面相見,而她也一貫的化了妝,談論著她的產品,奢侈品和享受。有時我會感歎友情的變質和淡忘,但往深一層想,每個人的追求不盡相同,或許我該認同她的追求,然後走自己的路,堅持自己的信念,做獨一無二的我。或許友情只是一個聽上去很美的修辭,把它捅破也只不過是一層禁不住歲月變遷的面具。

今天見了另一個同學,初中的同學。她的機遇比較不幸。靠著父母的牽線才進入一間香港在內地開的公司做文員。但是她沒有雇用合約,公司也沒有幫她買社會保障,儼然是“黑市勞工”,飽受剝削。整個下午,我陪她去買鞋,聽她喋喋不休的抱怨如何被公司剝削。我的確為朋友的機遇感到難過,但我能為她做什麼呢?只能祈求她儘早找到好的工作。有時生活真的很磨人。似乎人生來就是不平等的,兩個朋友不同的背景卻已經註定了他們以後的路。如果生活果真是這樣,那麼活著就好似沒有太大意義了。我不知道我的努力是否在改變所謂的“命運”,我希望是,但我不抱多大的希望。

這幾天,我也同男朋友討論著這些問題。我越發覺得我們的很多看法都有分歧。很多時候,我有好多想法,好想為自己的人生作更多的嘗試,好想活出像樣的人生。而他似乎有很多大道理,很多關於現實的顧慮。也許小時候的那段經歷真的改變我太多,以至我總想著奮鬥和改變。也許家境的不富裕也讓我意識到我必須依靠自己的力量帶來改變。我不知道將來我們能否適應對方,真的不知道。

2006年,我還是做了好幾件事,起碼成功入了CUHK。
2007年,我還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但願我將好快找到自己的定位並為之而奮鬥。

而目前,我忽然有了衝動想去學跳舞,我不知道這是否是繼我小時候學琴的第二次三分鐘熱道,但這一次,我真的好想為自己的人生作出改變,儘管我也屬豬,我也並不勤力。

1 comment:

Tim said...

Happy new year!

 
Clicky Web Analytics